潮生满川(高考暂退)

赛博幽灵在偌大的互联网世界游荡
一般路过杂食人
年纪轻轻罹患异食癖
有意见请筹款为博主治疗😢

在麦香中成长

废稿,发之


阳光在麦苗的芒尖上闪烁成一片璀璨的金黄,滚烫的风摇动粼粼麦浪,弥漫田园丰收时节醇厚而悠远的味道。生于斯土,我亦在麦田之中成长。


那天,晨光刚刚刺破奶白色的薄雾,我就已经与童年的伙伴在麦田追逐嬉戏,脚步与欢笑在麦地回荡。然而随着日影移动,我们追逐的轨迹也逐渐偏移田间阡陌,直直冲向麦田。在我的奔跑中,一片麦子被踩在脚下,倒伏在地。


 时值春末夏初,麦苗有了些丰收的迹象,但还未成熟,那片被踩倒的麦子如同一块伤疤,横亘在田里。下班后的母亲依照惯例在田间散步,夏天日长,夕阳还跃动着明亮的金黄,与麦地青黄的颜色相映,那块伤疤自然没有逃过她的眼睛。


第二天母亲带我进了麦田,我心里一紧,知道瞒不过她,做好了挨打的准备。出乎意料的是,她并没有说什么,只是蹲在地上,轻轻地将麦苗一棵一棵扶起来。有的麦苗很快倒下去,重新橫在地上,有的麦苗勉强歪歪斜斜立起,麦芒如同金色的丝线,连接天空与地面。


我不明白母亲有什么想法,只好跟着她蹲下来,用孩子懵懂的双眼目不转睛地盯着。


母亲没有说话,眼睛里却分明地充满悲伤,让年幼无知的我心里也爬上一点说不清道不明的意味。时间渐渐流逝,田边的树影从地面攀爬到脚踝,母亲终于向我开口。


“孩子,你看这片麦苗,它们经过半年的风吹雨打,马上就能丰收,但是你把这这些都糟蹋了——有一句话叫‘一株麦子的尖锐与辽阔’,对它们来说,这块麦地虽然很小,但是也代表了它们的辽阔。可是当它们刚快收获,露出一点锋利的时候,你却毁掉了它们的希望。”


“一株麦子的尖锐与辽阔”!我的内心受到极大的震动。这是陪伴我多年的麦地借母亲之口发出的教诲,让我明白一切成长的积累都是风霜的累加,亦让我懂得愧疚的重量。我伸出手,把麦苗扶起,这一刻,我仿佛和麦苗的茎叶相连,感受到一棵麦子生命的起落,我的成长也从此蝶变。


日影的辉光将天地染得金碧辉煌,麦香始终在我心中回荡,伴随我一路成长。

 


评论(1)

热度(123)

  1.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